English

伪本《千禧日记》堂皇登台余秋雨被迫宣布封笔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家出版社 光明日报出版社 凤凰卫视 声明将依法保护自己的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计亚男)最近,一些不法之徒冒用“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名义,根据余秋雨新作非法出版了伪本《千禧日记》。著名民法学教授王利明呼吁,盗版集团的这一违法行为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余秋雨、合法出版者作家出版社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了光明日报出版社和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的名誉,有关部门应依法严厉予以打击。

从1999年10月初到2000年1月1日,余秋雨作为特约嘉宾参与了由香港凤凰卫视组织的大型跨国采访报道活动——“千禧之旅”。凤凰网站以“秋雨日记”为题,连载了余秋雨在活动期间所著新作。余秋雨已正式授权作家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正在作家出版社紧张而有序地运作、正版书尚未上市之际,一些不法之徒从网上下载“秋雨日记”,抢先一步堂而皇之地将盗印的《千禧日记》摆在全国各地的书摊上。

对此,深为震惊的余秋雨发表以下看法:

“由于查处盗版大都按印数处罚,所以盗版集团总是把印数标得很小,这次的伪本《千禧日记》上公然标明第一次印刷50万册,这是他们活动方式升级的一个信号。每本售价20元,说明仅仅这一本,非法收入就在1000万元以上。他们盗印我的书至少已有40多个版本……

“我们这次在国外,冒着生命危险穿越了许多被土匪、毒贩、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危险地段,幸未遭受重大意外,没想到一回来就遭到如此严重的‘抢劫’……我只能停止写作。”

作家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盗用名义侵害作者和出版社利益的行为表示愤慨。这两家出版社和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也发表了严正声明,希望广大读者对此书的制售者进行举报,并将追究盗印者的法律责任,并对有效举报者给予奖励。

伪本《千禧日记》封面右上角有“千禧之行——从奥林匹克到万里长城”字样,在彩色插页中注有“版权所有: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字样,定价22.8元。伪造的书号为ISBN7—80145—218—6/I.12。此书印制粗糙,错讹连篇,所选作品残缺不全。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署已经正式立案查处此事,本报将作追踪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